多元智能學習伴你成長
什麼是多元智 能(Multiple Intelligence)?

 什麼是多媒體(Multi-media)?

結合多媒體與多元智 能,讓學習更快樂!
(專家推薦)

給家長的話
 

 

 

 

 

 

 

 

 

 

 

 

  什麼是多元智 能(Multiple Intelligence)?  
根據哈佛大學心理學家霍華.迦納(Howard Gardner)的理論,每個人都具備有多元智能的潛力︰

1.語言智能(Linguistic Intelligence)………………………… 運用口頭語言或書寫文字的能力。

2.邏輯-數學智能(Logical - 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運用數字和推理的能力。

3.空間智能(Spatial Intelligence)…………………………… 視覺空間的感受及表現的能力。

4.肢體-運作智能(Bodily - 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善用身體及雙手來表達及運作的能力。

5.音樂智能(Musical Intelligence)…………………………察辨、表達及創作音樂的能力。

6.人際智能(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辨別及回應他人情緒意向及感覺的能力。

7.內省智能(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能自我省思並區分自己情緒的能力。

8.自然智能(Naturalist Intelligence)……………………… 對自然環境景物的興趣及察辨能力。

每個人的智能開發中都會有這八項智能的部分,但每個人所具備的八項智能組合, 均有所不同。要想讓孩子學習快樂而有效率,需依照孩子的智能特長來加以引導。 例如:語言智能突出的孩子,最好透過講故事或編故事的過程來學習,會比用單純的數學算式來解釋數學還來得有效得多。相反的,如果是邏輯/數學智能較強的小朋友,則會對數學算式的形式,產生比一般孩子高的學習興趣與動機。因此,如果學校的教育只重視孩子在語言或邏輯/數學上的訓練,對於音樂智 能強的小朋友來說,便無法獲得適當的引導,結果被認為是學習緩慢或學習障礙!不但讓孩子蒙受信心的打擊,連父母和老師都備感挫折,這樣惡性循環的結果,將會把孩子的學習興趣完全抹滅,而視學習為畏途。只覺學習得愈多,挫折感反而愈重,到最後對學習自暴自棄。 很可惜的是—這樣的情況仍是不斷地發生!

因此,我們希望能夠協助家長及老師 們,透過多媒體互動課程的機會,讓家長更了解自己孩子的學習特質,進而利用此一特 質來引導孩子的學習,讓學習成為家長與孩子快樂的話題。

 

§回選單§

 

 

 

  什麼是多媒體(Multi-media)?  

將聲音、影像、動畫、文字、音樂結合在一起,傳達某種訊息或知識的媒體,便是多媒體。

以往我們要將多媒體的效果呈現在孩子面前,必須藉由錄音機、錄放影機、電視機、黑板…等教具才能辦到。而現在有了多媒體電腦的協助,小朋友的視聽教室便不再只是夢想,而是已經發生的事實!只是大部分的家長不了解多媒體電腦如何協助孩子學習,所以,酷家族多媒體結合電腦多媒體專家及教育專家,共同開發「多元智慧教學系列」多媒體學習課程,就是希望能夠將孩子的學習變成親子共同的樂趣,讓父母能在協助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也自我成長,感受到成長的喜悅。

 

§回選單§

 

結合多媒體與多元智能,讓學習更快樂!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
楊瑞珠教授
 

■現任美國Goverrors State University心理與諮商輔導研究所教授;美國國家諮商員(N.C.C.)

■曾任美國Goverrors State University心理與諮商輔導研究所所長

■民國87年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木鐸獎得主

■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所長

■曾任教於美國賓州與加州州立大學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教育輔導學博士

■畢業於台南師專並於台北縣國民小學任教七年

 

 

 

學習,促成了人類的發展,尤其是兒童時代的學習,將會成為未來獲得知識和經驗的基礎,因此,學齡前的教育對於兒童未來的成熟與發展有著相當重要的影響。然而,如何協助孩子發展各方面的能力,讓他們在快樂的情境下有效的學習,就成了現代父母在教育孩子時必須思考的一個重點。

如果,您正在思索該如何為孩子選擇最恰當的學習材料,為您推薦這一套結合了電腦科技、教育理論、以及兒童心理所發展出來的酷家族「多元智慧教學系列」,相信它能夠讓您在陪伴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更加了解孩子的潛能,同時,透過親子的互動讓您與孩子之間的感情更加親密。

整體來看,這套「多元智慧教學系列」所呈現的人物、動物等圖案都設計的相當細緻且生動活潑,配合絕佳的聲光效果,絕對可以滿足孩子的好奇心,進而引發其學習的興趣,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每一片光碟都針對發展孩子的多元智慧——即語言智慧、數學邏輯智慧、空間智慧、肢體運作智慧、音樂智慧、人際智慧以及內省智慧等來設計,打破了科際間的界限而將數種能力的學習加以融合,這種以基本能力代替學科知識與重視學科領域統整的設計理念,十分符合目前國小新課程的基本精神及教育方針。

除此之外,這套教學光碟還有一項值得一提的特色,就是每一片光碟都附加一套內容豐富的親子手冊,建議您如何根據孩子的能力及興趣有彈性的採用不同的引導方式。至於在其他的功能方面,孩子可以自己訂定學習的進度,培養主動學習、主動探索以及研究的能力,再配合生動有趣的評量,讓孩子得到充分的成就感以及學習結果的回饋。如此人性化的設計著實讓人感佩設計者的專業與用心。

運用科技學習新知將是未來教育的發展趨勢之一,為孩子選擇優良的教材則是父母與教育工作者應負的責任。在市面上各式教學光碟紛紛出爐之際,一方面很慶幸有這麼多的業者願意投注心力發展這些高科技的教學軟體,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另一方面也擔憂父母及老師在選購適當的軟體時會有無所適從的困擾。從這套由酷家族多媒體有限公司所研發的「多元智慧教學系列」教學光碟中,我們不但看到了專業科技與現代教育理念的結合,非常難得的是研發者在設計上更將多元智慧、兒童發展、兒童心理與需求、親子關係…等重要的理念與因素皆納入考量。因此,相信這套「多元智慧教學系列」將會是您最好的選擇!

 
     

§回選單§

 

 

 

 

 

 

 

 

  給家長的話:  

 

親愛的家長:

首先,感謝您對酷家族的愛護與支持。使用我們的產品與服務,代表您對您孩子的關懷與重視,正如同酷家族對您孩子的承諾一般。教育,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也往往影響一個人一輩子的命運。有人因為受到好的教育和啟發,成為人人景仰的諾貝爾獎得主,也有人因為沒有獲得正確的教育與重視,而誤入歧途。同樣天真無邪的孩子,卻因為教育的差異,而有著天壤之別的人生。因此,每一位關心孩子的父母都希望孩子獲得最好的教育,然而,在我們的孩子踏出學習的第一步時,如果踏得不順利或對學習產生恐懼,又沒有人適時的給予鼓勵與引導,孩子可能從此對學習產生厭惡或對自己沒有信 心,認定自己是失敗的學習者。

酷家族的願景正是希望使親子學習成為每一個家庭快樂的共同話題,讓終生學習的喜悅能在每一個家庭中散播開來。孩子的學習,將會因為有了父母的關心、參與及 資訊科技的協助,而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當然,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不同的學習特質,換句話說,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多種不同的智能,我們稱為「多元智能」。 如果師長能善用家中及學校的電腦,來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學習特質及特有的智能,並依照其學習特質來加以引導,不但可以讓小朋友學習起來事半功倍,還能讓小朋友在早期便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家長便不需要花大筆的錢,送孩子去補習班惡補。 摯盼我們研發的教學軟體能協助實現大家共同的理想。

 
§回選單§
 
  酷家族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Cool Family Multi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